雨山

Wubba lubba dub dub
名 菠萝 墙头及cp众多,洁癖or毒唯慎关
主欧美圈 学生党

(不)认命

看完哪吒随便写一点感受。

 

首先错过了开头(因为喜茶太慢了)。在好心人补全剧情后,我会给哪吒打三分,满分五分。以下全为个人观点,欢迎意见不同的喷子来喷(不)。

 

先说我的两分扣在哪里。

 

首先,有很多对白和情节非常尴尬,如太乙喝醉了试密码忘记指纹解锁,李靖夫人求大家放过孩子,还有李靖夫人和哪吒的蜜汁对话,踢毽子貌似可怜的士兵群众,哪吒捉弄孩子群的那段推理等等等等,几乎可以完全预知后面的台词剧情,总有一种为了煽情/搞笑而填充进来的剧情和对白,原谅我笑不出来。当然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这些人的配音没有任何代入感,很多人就是干巴巴念台词,感情都没带上,怎么能让观众共情呢。

 

另外一分,扣在很多故意的问题上。每次镜头打在那个娘炮大汉身上,我都如坐针毡。这就是想要抠观众刻板印象的点(男人就该声音低沉冷静稳重),故意打造这么一个另类博人眼球。对不起这个我真的受不了,我觉得是赤裸裸的歧视。还有沙滩对手戏这么暧昧的场景设计出来,刚认识就说“只有你一个朋友”的肉麻台词,官方为了卖腐而卖腐的营业,总有种迎合广大同人少女的生硬感。一善一邪的cp,最近似乎越来越吃香,好兆头,杀死伊芙,GGAD,相爱相杀的戏份总能引起少女们的疯狂尖叫。但是一个骨头啃多了,总觉得失了些滋味,被迫营业的人物也被牺牲了其他的塑造方向。

 

当然说好,也确实很好,所以值得三分。画面足够精美,音乐足够应景,剧情没有硬伤,稍有拖沓但是无伤大雅,该有的泪点有,该有的笑点也…就当有吧。最重要的想说点内涵的东西。

 

戳中了我很多的点。

 

哪吒生而不幸,带有魔丸的诅咒。哪吒的儿童时代,是众乡亲的语言和行为暴力压榨的产物。边看我边想,如果哪吒的童年没有老鼠过街,人人喊打,也许就会是另一种走向。哪吒不知道自己是恶的,或者说,他没有去努力开发这方面的能力,他只是想接过小女孩的毽子,交个朋友,却被邻里乡亲视为洪水猛兽。像极了很多坏学生,往往是被班主任骂的不成器,就越破罐子破摔,一步一步地慢慢往下溜达直至很难回头。孩子需要鼓励和陪伴,然而一群如同惊弓之鸟、抱头鼠窜各求自保的乡亲们显然做不到。

 

片中哪吒对“妖怪”这个词格外的敏感,面对孩子帮的老大喊出的“妖怪”,他能瞬间出手不顾后果,因为这个词戳进了他脆弱的心。他知道自己是妖怪,但是他总是希望人们能抛开这个面具,看到面具下真实的自己。做妖怪不是本意,而是既然大家都不好好待我,那我何必以善示人?

 

哪吒却又生而有幸,遇到了李靖夫妇。我相信人本恶,自私贪婪的种子深深地种在每个孩子的基因中,让他们伸手去抢最大的那块蛋糕喂进嘴里,恶作剧不断以欺侮弱小为乐。但是这个恶只是一个种子种在心间,是否发芽长成巨树,几乎大部分靠父母的影响感化。李靖是个好父亲,他尊重夫人的选择,尽力护着这个家庭,不惜放弃自己的生命保护哪吒,“就算挨家挨户去求,”也要让每个人都来哪吒的庆生宴,想要教化哪吒走上正轨。

 

唯一我觉得可惜的点,是他不该骗哪吒的。这一骗,骗走了他对父亲的全部无保留的信任,引向了他生日时的暴走。我常常觉得小孩子从来都不傻,然而成年人却总以这样那样的理由去欺骗孩子,美其名曰保护,实则是在一步一步推进孩子的不安全感。当孩子不相信父母口中之话是真是假时,会发生什么?也许是整个从小建立的人生观的崩塌,也许是决绝地转身从此和父母形同陌路,无论如何,纸永远包不住火,得知真相的那一天,孩子多多少少就像片中的哪吒一样,太让人痛心。好在李靖的爱以及敖丙的出手相助,让他回到了正轨,但是片中毕竟是理想化的,现实生活中,又有几个人能用飞猪看到回放的镜头,得知不为人知的点滴呢?很多时候,破镜难重圆,错过了就是错过了。

 

乡亲的恨唤起了哪吒内心的魔性,李靖夫妇的爱唤起了哪吒内心的人性。

 

魔性和人性,同时存在于每个人的身上——哪吒往往是很多边缘人群的缩影,往往由于某些原因被人疏远,内心渴望那个小女孩的毽子能落到自己脚下。在一次次的失望后,他们放弃了,自暴自弃,“你们说我是妖怪,我就做一个妖怪给你们看。”可是在内心里,却又何尝没渴望过能有一次平等的站在世人面前的机会,甚至渴望成为一个替乡亲们斩妖除魔,安定邻里的英雄形象。(稍稍遗憾的是这里心态的转折在电影中略显突兀生硬。)

 

命运常常是极其不公平的,一些人不用努力便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坐拥财富地位,一些人拼尽一生努力都可能走不出那片山坳。人们咒骂上天,跪下来苦苦祈祷,但往往成效甚微。

 

直到哪吒喊出,“我命由我不由天。”

 

这句话是个点睛之笔。古往今来多少人问过这个问题:该不该认命?

 

今天顺便去了书店,重温了一遍我一直最喜欢的一本书《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》。里面的观点大略是这样:每人都有自己的天命,如果你遵循预兆,跟随自己内心,全宇宙会指引你去实现你命中注定的未来。看起来,好像肯定了宿命论,每个人都难逃自己预定的归宿。

 

其实也不矛盾。命,要认——出身难改,就像烙印一样会一辈子跟着自己。像申公豹,敖丙和哪吒,遇到歧视与不公无数,都和出身脱不了干系。认了命,才知道下一步怎么走。魔丸就魔丸,三年短命就短命,除去开头结尾,中间的大片空白,可以任意填补。哪吒可以选择虚度一生浑浑噩噩,也可以一路努力向上攀爬,申公豹也可以钻空子找捷径,我命由我,就是在全部接纳了自己后,迸发而出的呐喊。


认命,是认自己的起点。

不认命,是不认自己的终点。

 

曾经相信过海枯石烂作为永恒不灭的表征,后来知道,原来海其实很容易枯,石原来很容易烂。雨水,很可能不再来,沧海,不会再成桑田。原来,自己脚下所踩的地球,很容易被毁灭。海枯石烂的永恒,原来不存在。——《(不)相信》龙应台。

 

既然没有什么是永恒的,既然只有当下,那么就拥抱自己的一切,戴着镣铐跳最美的舞蹈。虽然命运不公,虽然天降大难,自己不会让自己失望,想要走什么路,就坚定地去走。

 

所以我希望哪吒在天雷中不留遗憾地死去,我希望敖丙看着哪吒去世后带着哪吒教他的自主精神闯出一片天地。

 

哪吒的坎坷经历,大家仿佛谁都有错,又仿佛谁都没有错。申公豹走了捷径不假,但试问若这是推翻出身这座大山的唯一出路,你会不会像他一样铤而走险?成王败寇让历史没那么黑白分明,人也往往不具备在道德制高点指指点点去评判他人的权利。乡亲们激发了哪吒的魔性,可是乡亲们惜命,有错吗?李靖为哪吒开心,骗他是灵珠换了哪吒两年快乐,但却在生日时露馅反而触怒哪吒,这个谎,撒的值不值?命把你摆到这一步,你怎么走?

 

假设是无意义的,因为历史有的时候,也许就是纯粹的巧合。在雪崩面前,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。

 

何谓魔?何谓人?魔亦是人,人又何尝不魔。

 

认不认命,往往都只是一念之间。


——随便写写练笔,之前也没写过正儿八经的影评。如果看到了这里,想说声谢谢你,有什么建议,请不要吝惜赐教。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 )

© 雨山 | Powered by LOFTER